读书报告会:《中国话语:说什么?怎么说》
来源:  本站发布时间:2019-10-24  点击次数:
  • 报告时间20191024日(周四)15:00

  • 报告地点:东区教学综合楼B1104

  • 报告题目:陈曙光:《中国话语:说什么?怎么说》

  • 人:杨小东,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 

  • 书名:《中国话语:说什么?怎么说》

  • 作者:陈曙光

  • 作者简介:陈曙光,1975年生,湖南浏阳人。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,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,中央“马工程”专家,教育部“马工程”专家,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,武汉大学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兼任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。

  • 代表作品:《马克思人学革命研究》、《中国模式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》

  • 本书主要内容:该书聚焦中国话语崛起的核心话题,是通俗理论读本佳作。全书大体可以分成两部分内容:①构建中国话语的基本思路。②辨析中国对外话语构建中的“三大主题”—中国模式、中国式民主、价值观。

  • 中国话语问题提出:中国在对外发展过程中,面对西方世界话语的挑战和局限性,开始逐步总结过去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、科学做法、友善价值等,以期继续保持本国发展,并为全球进步做出智慧贡献。

  • 该书的特色与不足:特色:该书是关于中国话语问题研究的通俗理论读本,语言生动,引人入胜,很适合广大青年读者学习交流。全书聚焦中国话语崛起的核心话题,用入情入理的分析还原了中国模式、中国式民主、中国式价值观的本来面貌,极好地展现了中国学人对中国话语问题研究的历史担当。不足:就整个中国话语问题研究的学术现状而言,中国话语研究正处于起步阶段,很多研究难以对话语问题给予全方位的解析。该书为中国话语问题构建了一个交锋的基础性平台,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、中国特色社会政治模式、中国的国际战略以及新自由主义、历史虚无主义等热点问题未能涉及。

  • 需要思考的问题:陈曙光分析法的精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