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
来源: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8月15日  本站发布时间:2019-09-28  点击次数:

    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,关系到党的政治根基和长期执政基础。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犹如一颗“毒瘤”,严重损害党的形象、破坏党的政治生态、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,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重拳整治,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疴除弊,在自我警醒、自我否定、自我反思、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,形成强有力的警示、教育和震慑,不断在体制机制层面推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,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  近日,中央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《关于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》,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,真刀真枪解决问题,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,其中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,指出“要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、保稳定各项工作,推进三大攻坚战,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、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、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‘卡脖子’问题、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,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,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、指导推动不力,不敢面对问题、触及矛盾,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、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,深查细纠精神不振、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,一项一项进行整治。”这是党中央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,聚焦解决党内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,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。

  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古今中外都存在,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、不同的国家和区域,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,轻重程度也不一样。科层体制有条公理:谁授权就对谁负责。由于信息不对称、权力责任不对等、授权机制不清晰和历史惯性等原因,官僚体制的弊端无法在短时期进行有效改变,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无法在短时期进行彻底根除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没有离开权力的责任,权力有多大,责任就有多大。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,只想揽权不想担责,只想出彩不想出力。”不作为不担当,表面上看是态度问题、作风问题,本质上却是政治问题和党性问题,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。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主要表现在不想干事、不想担责、不想出力:有的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失德失范、败坏风气;有的抓工作不严不实不细、失职失责失察,造成恶劣影响;有的工作被动应付、敷衍了事、得过且过,所负责工作严重滞后;有的遇到问题能躲就躲、能拖就拖,群众诉求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;有的精神懈怠、惰性严重,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,等等。凡此种种,影响很坏,危害很大。不作为不担当问题,失掉了政治责任、失掉了领导责任、失掉了工作责任;误了党的事业、误了国家的发展、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;毁了党的形象、毁了国家的形象、毁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是严重的政治问题、执政宗旨问题和敬岗爱业问题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严重危害,从体制机制层面促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,推动党的事业大踏步向前推进。

  加强政治建设机制。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,推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增强干部讲政治作表率意识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:“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”是“官僚主义的表现”,“苏维埃制度之下则绝对不容许此种现象”,“我们要同这种现象作严厉的斗争”。要从政治意识的“总开关”管起,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、指导实践、推动工作。要从政治“病根”治起,引导干部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坚定做到党中央提出的坚决响应、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、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,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、不打折扣、不搞变通,把“两个坚决维护”体现在行动上、落实到工作中。要从党的政治建设抓起,强化干部宗旨意识教育,从根本上解决“来自谁”“为了谁”“为谁干”的问题,变“慵懒散怠惰”为主动想干、要干、积极干,激发干事创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。要从政治纪律管起,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,让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,打扫政治灰尘,净化政治灵魂,增强政治免疫力,彻底铲除为官不为的滋生土壤。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,让党的理想信念、价值观念和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干部思想和心灵,增强干部奋发有为、创新竞进的政治担当。

 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。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,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,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正确导向。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,必须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用人导向,形成能者上、平者让、庸者下、劣者汰的政治生态,形成锐意进取、改革创新的干部有为有位的良好环境。要明确干部岗位职责范围,权责明确,岗位设置要准确定位、合理分工、增强合力。大力弘扬有为者有位、无为者无位、小为者不能大位、平者不能“要”位的理念导向,让那些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,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,公平公正对待干部,对个性鲜明、坚持原则、敢抓敢管、不怕得罪人的干部,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。要健全和优化下级对上级的测评体系,推动“实名测评”,优化“匿名测评”,细化考核指标,丰富测评内容,通过高质量测评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精准画像,使奋发有为者受到褒奖和重用,使为官不为者受到约束和惩戒,真正形成鼓励先进、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。

  精准教育培训机制。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,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。要突出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,推进主题确定精准、培训目标精准、调训对象精准、课程内容精准、授课师资精准、教学方式精准,从而实现增强理想信念、提高党性修养、转变思维理念、优化知识结构、提升能力素质的培训目标,切实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。要加强对培训的有效组织和管理,注重统筹谋划,注重严格管理,注重训用结合,优化干部成长路径,让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砥砺品质、增长才干。要强化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,教育引导干部习惯在监督制约的环境下创造性开展工作,切实增强抗压能力和本领。

 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。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,必须解除干部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,为担当作为者卸下包袱,激励保护担当作为。坚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、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,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;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,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;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,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,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、敢于创新保驾护航。要完善容错纠错、澄清保护、监督问责机制,科学界错、提前防错、大胆容错、及时纠错,既为敢干者卸下包袱,又能兜住底线。关爱给予容错的干部,对党组织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,在提拔任用、职级晋升、职称评聘以及评先评优、表彰奖励时不受影响,特别是对受到追责问责的干部,只要改正错误,积极担当作为,在影响期后,还应当得到使用。

  完善澄清保护机制。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,必须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担当作为,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壮胆鼓劲,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。要提倡实名举报,鼓励和支持党员在党内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,提倡署真实姓名反映违纪事实,党组织应当为检举控告者严格保密,并以适当方式向其反馈办理情况。要建立党员干部澄清机制,在查清诬告事实的基础上,对想干事、能干事的被诬告的干部,要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澄清和正名,要旗帜鲜明地撑腰鼓劲、大胆使用。要建立诬告行为严惩机制,诽谤诬告是违法行为,对于造谣诽谤诬告他人的党员干部,党内要给予严肃处理,提高党纪处罚的有效性和震慑力,警示他人。

  落实监督问责机制。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,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,逼促干部主动担当作为。要精准实施问责,加强经常性监督管理,积极用好“四种形态”,着眼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,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,紧盯重点领域、紧盯突出问题、紧盯“关键少数”,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,帮助干部担当作为。要拿起问责利器,建立公开通报曝光制度,持续深化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,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,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。要建立长效机制,建立自查自纠机制,督促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中央要求,定期进行自我检查,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,及时进行整改。要建立整改落实机制,督促各级党组织从思想上分析原因,从工作举措上明确责任,即知即改、立行立改、坚决整改。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,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、责任不追究不放过、整改不彻底不放过,挤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生存空间。要积极探索实行尽职免责制度,建立形成尽职免责与失职追责完整责任链条体系,明晰依纪依规予以从轻、减轻或免予问责处理情形,切实和保护鼓励公职人员履职尽责,勇于担当,积极作为。

  “清谈可以饱,梦想接无由。”新时代,新使命,新担当。各级干部不能安于现状裹足不前,不能沉溺成绩沾沾自喜,要常怀“赶考”意识,要有革故鼎新的魄力和壮士断腕的决心,敢于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,要扛起对党忠诚、为党分忧、为党尽职、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,时不我待、只争朝夕、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,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,撸起袖子加油干,甩开膀子大胆干,迈开步子使劲干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