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 奎
来源:管理员  本站发布时间:2019-07-11  点击次数:
姓名:
岳奎

 

性别:
职称: 教授
电子邮箱:
cugyuekui@163.com
研究方向: 中共党史

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

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

基层治理


基本简历:


政治学博士,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“地大学者”,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;

中国地质大学(武汉)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;

国家社会基金项目评审专家;

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;

湖北省督学(第八届);

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(第六批);

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;

湖北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;

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。


    

科研成果


代表性论文

《互联网时代的治理变革与政治认同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》(英文),2019年第4期。

《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研究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》(英文),2018年3期。

《“不忘初心”与自觉抵制西方非意识形态化错误思潮》,《马克思主义研究》,2018年第9期(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《思想政治教育》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)。

《习近平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思想及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》,《马克思主义研究》 ,2017年第4期(一作,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《中国共产党》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)。

《论道路自信的社会心理认同》,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,2019年第2期(《新华文摘》2019年13期转载;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中国共产党》2019年7期全文转载)。

《大革命时期< 中国青年>周刊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》,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,2015年第3期。

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社会心理分析》,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,2014年第3期(二作)。

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政治生态学思考》,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》,2012年第2期(二作)。

《政党基因及其功能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,2017年第9期。

《“不忘初心”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》,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》,2018年第11期。

《党的八大对依法治国的积极探索》,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》,2015年第5期。

《大革命时期的< 中国青年>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作用》,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》,2017年第7期。   

《论网络协作式学习在高校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应用》,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》,2011年第3期。

《中共八大对中国道路的积极探索》,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 》,2016年第4期。

《中共八大探索执政党建设的政治生态学思考》,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(人文社会科学版) 》,2012年第1期(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《中国共产党》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)。    

《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对干部工作的积极探索》,《云南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,2011年第2期。    

《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对党内民主建设的积极探索》,《学术论坛》,2011年第4期。

《中共八大对建构社会主义“民主—国家”的探索——基于现代国家建构理论的视角》,《河南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,2010年第6期(一作)。

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中央委员会建设的积极探索》,《陕西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,2011年第4期。

《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有益探索》,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》,2010年第8期。

《列宁对中央委员会建设的有益探索》,《理论视野》,2010年第12期(一作)。

《党的八大对中央党内民主制度的积极探索》,《社会主义研究》,2010年第6期。

《略论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央委员会建设的积极探索》,《中共南昌市委党校学报》,2010年第5期。

《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的产生及其选举经验》,《理论月刊》,2010年第6期。

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地域性思考——以湖北为中心的考察》,《社会主义研究》,2012年第3期(一作)。

《时空维度下的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研究》,《社会主义研究》,2014年第5期(一作)

《信息时代学习型组织构建的五大支柱及应用》,《中国电化教育》,2015年第5期。

《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政治生态学思考》,《云南行政学院学报》,2007年第1期。

《村庄新型精英内涵与形成路径》,《重庆社会科学》,2015年第2期(二作)。

《农村基层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——以中部某省X村为个案》,《学习与实践》,2010年第8期。

《转型期的民间宗教信仰与社会风险》,《学习与实践》,2009年第5期(二作)。

《强与弱:代际农民的信息能力差异及信息化策略》,《河南师范大学学报(哲学社会科学版)》,2015年第1期(一作)。

《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政府角色研究》,《甘肃社会科学》,2014年第6期(一作)。

 《种田农民信息化:现状、问题与对策——基于对湖北省758户农民的问卷调查分析》,《湖北社会科学》,2014年第4期(二作)。

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》,《学海》,2020年第4期。

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考》,《党史研究与教学》,2020年第4期(二作)。

《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明特色》,《理论探讨》,2020年第3期(一作)。

《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力》,《经济日报》(理论版),2019.1.30

《南水北调精神现状与问题、重点与关键》,《河南日报》,2019.12.17

《用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,2019.11.30

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基本要素》,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,2020.12.10


代表性著作:

《种田人代际更替语境下的农村信息化建设研究》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2018年版(二作)

《交流与展示之间: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研究》,上海三联书店,2019年版

《执政绩效视角下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研究》,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,2015年版

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》,人民出版社,2015年版(作者之一)

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热点问题研究》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2010年版(作者之一)


科研项目:

国家社科基金项目“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研究”

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“八届中央委员会时期的政治发展研究——政治生态学的视角”

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“八届中央委员会党内民主建设研究”

教育部委托项目“高校校园突发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研究”

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“中共八大期间的政党外交研究”

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“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”

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“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力”

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重大委托“湖北高校党员发展工作研究”

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重大委托“大学生党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”

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重点调研项目“城市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研究题”

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重大委托“湖北高校党政正职、关键岗位领导人培养选拔研究”

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重大委托“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研究”

 武汉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“传统到现代:武汉城市文化气质提升的问题与建议

湖北省教育厅项目“湖北高校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研究”

湖北省教育厅项目“新形势下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”

 

获奖:

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地域性思考——以湖北为中心的考察》,湖北省社科联“第三届湖北青年学者论坛”一等奖。

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域性思考——以践行武汉精神为视角的考察》,湖北省社科联“第五届湖北青年学者论坛”一等奖。